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歷史成語故事

中國歷史上的成語故事有很多,例如:

1. 拔苗助長:講的是古時候有個人,希望自己田裡的禾苗長得快些,天天到田邊去看。可是,一天、兩天、三天,禾苗好像一點兒也沒有長高。於是在一個中午,他終於將禾苗一一拔高。回家後,他筋疲力盡地對家人說:“可把我累壞了,現在禾苗總算長高了一截。”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事情要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不能急於求成,否則只會得到適得其反的效果。

2. 破釜沉舟:講的是楚霸王項羽率所有軍隊過江東,只留少數人守住船隻,把大部分船都鑿破,使全軍將士都明白失敗了就不能回去,只能拚死奮戰。最後,楚軍將士都以一當十,個個奮勇殺敵,終於把秦軍打得大敗。這個故事教育人們在遇到困難時,要像過江東的項羽一樣有破釜沉舟的勇氣和決心。

3. 臥薪嘗膽:講的是越國被吳國打敗後,越王勾踐立志報仇。為了使自己不忘報仇雪恨,睡覺睡在柴草上頭,吃飯、喝水都用苦膽來激勵自己。經過長期準備,終於把吳國給滅掉了。這個故事教育我們要有恆心和毅力,不斷激勵自己以達到最終目的。

以上只是中國歷史成語故事的一部分,還有很多其他有趣的成語故事,可以查閱相關資料了解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