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歷史故事漢書故事

中國歷史故事《漢書》故事有:

* 丙吉問牛:丞相丙吉外出遇到一頭牛橫在路上,他讓身邊的人讓路,自己走過去。身邊的人就很奇怪,問為什麼。丙吉說,這頭牛會妨礙很多人,有人報告給皇上,就說明民眾對朝廷有意見,因此要了解這件事。這個故事說明了小事之中可能暗含著大問題,需要認真觀察。

* 疏廣教侄:疏廣是西漢時期人,他以明經甲科出任郎署,被賜給太子太傅的官職。在升為太傅外孫極愛學習的時候,他極力地辭官回鄉。他的很多家人都不理解他為何如此早就退隱了,疏廣卻說人生在世都是需要時間的洗禮的,應該放開心胸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這就是教侄學的故事。

* 孔光廉潔:孔光因為品行高尚被舉薦為官,處理事情公正有原則。在擔任大司空時,他在職三年沒有拿出任何公款來行賄上司。每次上朝時他都是穿著絲織的衣服,雖然家中比較貧窮但他的志氣和節操卻很高尚。所以當有人向他借用錢財時,孔光的妻子沒有任何怨言,總是拿不出錢來借給他。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廉潔自持的人不僅自己能夠做到品行端正,還能夠以身作則去影響家人。

以上只是《漢書》中的部分故事,如果想了解更多,建議閱讀《漢書》原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