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高鐡網上訂票

中國高鐵網上訂票可以通過多種方式進行,包括但不限於12306官方網站、各大旅行平台(如攜程去哪兒飛豬等)、微信支付寶小程式,以及其他第三方平台。

以12306為例,訂票的步驟通常包括:首先,根據個人實際情況設定出發地和目的地;其次,選擇所需的出發時間並查詢車票;接著,可以選擇勾選「只看高鐵/動車」選項;然後,點擊想要購買的高鐵車次;默認票種為二等座,但可以根據需要選擇商務或一等座;之後,選擇乘車人並完成相關信息填寫;最後,選擇座位並提交訂單,完成支付。其他平台如微信、支付寶的購票流程與之類似,選擇相應的入口後輸入出發地、到達地和出發日期,然後根據提示操作即可。

此外,還可以通過線下方式在火車站票務中心購票,或線上上通過火車站的自動取票機憑身份證取票。關於退票,具體政策根據退票時間的不同而有所差異,如開車前15天退票不收取費用,開車前48小時至15天內退票收取5%的退票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