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24孝順故事

中國二十四孝順故事包括:臥冰求鯉、懷橘遺母、扇枕溫席、聞雷泣墓、哭竹生筍、恣蚊飽血、嘗糞憂心、乳姑不怠、忠孝雙全、滌親溺器等。

- 臥冰求鯉,是中國古代二十四孝故事之一。晉人王祥冬天為繼母捕魚而臥冰求鯉的故事。

- 懷橘遺母,三國時期,袁術用橘子招待陸績,陸績沒有獨自享用,而是藏了兩個橘子給母親。

- 扇枕溫席是指黃香扇席侍父母的孝行。

- 聞雷泣墓,戰國時期,魏國鄴地流傳著閔仲叔的孝心故事。

- 哭竹生筍,三國時期孟宗為母親“哭”竹生筍的故事演化而來。

- 恣蚊飽血,晉朝時,吳猛是豫章(今江西南昌)人,他八歲時就懂得孝敬父母。

- 嘗糞憂心,南齊有一孝子叫庾黔婁,從小便很懂事,他的父母經常說:“我病在床上,你也病在心頭。”黔婁對父母的體貼入微。

- 嘗糞憂心講的是兒子擔心父母身體有恙的故事。

- 乳姑不怠,崔山奴的母親一直辛苦地照料婆婆的事跡感動了當地人。

- 忠孝雙全講的是一位叫丁蘭的人,對父母的孝行感天動地。

- 滌親溺器:性原純樸的中和康在其自身經歷的基礎上用自己淳厚寬厚的性格影響他所在時代。這是一個重視忠孝之人對他那個時代的薰陶作用之深重影響的鮮活事例。以上是中國24個關於孝順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