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山裝是什麼

中山裝是一種以中國近代革命家孫中山的名字命名的服裝。

中山裝的設計在廣泛吸收歐美服飾特點的基礎上,綜合了日式學生服裝和中式服裝的特點,設計出了一種具有獨特風格的服裝。直立翻領和有袋蓋的四貼袋是其典型特徵。

中山裝的每一箇細節都富含意義,比如前襟的四個口袋代表“禮、義、廉、恥”,門襟的五粒紐扣象徵五權憲法,而後兩粒紐扣則代表民族、民權、民生和共和的理念。這種服裝在20世紀初被廣泛接受,並在辛亥革命中成爲革命者身份的象徵。1929年,國民政府正式將中山裝定爲法定製服,要求特定級別的文官在宣誓就職時穿着中山裝,以示對孫中山先生服飾改革的尊重。隨着時間的推移,中山裝逐漸從正式禮服轉變爲更日常的服裝選擇。儘管在20世紀80年代以後它在民間逐漸被人們遺忘,但國家領導人在出席重大活動時仍然習慣穿着中山裝。中山裝不僅是中國服飾文化創新的代表,也是一種文化載體,承載着民族自尊和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