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文句法分析

句法分析,也 稱 為Parsing,是指 對句子中的 詞 語 語法功能 進行分析,例如 「我 來晚了 」,其中 「我 」是主 語, 「 來 」是 謂 語, 「晚了 」是 補 語。

句法分析的方法主要有句子成分分析法 層次分析法。句子成分分析法,又 稱 為 「中心 詞分析法 」,是用符 號 標示出句子 結 構成分的方法,最初由黎 錦熙《新著 國 語文法》 從英 語 語法中引入,50年代的 「 暫 擬 漢 語教 學 語法系 統 」修改 並吸收了 這 種分析句子的方法。80年代 後, 由於受 層次分析法的影 響, 對句子成分分析法又有了一些改 動。 層次分析法,是在分析 一個句子或句法 結 構 時, 將句法 結 構的 層次性考 慮 進 來, 並按其 構造 層次逐 層 進行分析,在分析 時指出每一 層面的直接 組成成分, 並分析 確 認那直接 組成成分之 間的句法 關係。

句法分析的主要任 務是根 據 給定的 語法,自 動 識 別出句子所包含的句法 單位以及 這些 單位之 間的 關係,通常是以句法 樹的形式 來表示句法分析的 結果。句法分析的 套用非常 廣泛,例如 機器翻 譯信息 檢索信息 過 濾信息抽取 語音 識 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