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橫鬼故事

中橫鬼故事是一個民間傳說故事,講述了為什麼叫中橫鬼的原因。

從前,在漳州長泰枋洋山區,山中有條河,這條河從大山深處奔騰而來,終年流水潺潺。人們叫它“中橫溪”。村裡有個小伙子叫小熊,勤勞又勇敢,上山砍柴時經常救助遇險的鄉親。小熊喜歡上了村里一位聰明漂亮的小姑娘小紅。小紅的母親去世早,家中只剩小紅和她瞎眼的老阿姆相依為命。一天,小熊帶著紅阿姆上山採藥,老阿姆不慎滑入溪中。小熊想都沒想就跳入溪中救人。由於水深、流急,小熊無法施救,眼睜睜地看著阿姆被溪水沖走。為了報答小熊的救命之恩,善良的姑娘小紅把山裡的特產裝船送給小熊家。但因為當時船太小,又裝得太滿,被溪水沖走了。於是小紅請人做了一艘又大又漂亮的新船。然而新船剛剛裝好,還沒來得及運東西給小熊家報恩,就被山洪沖走。

小熊和小紅非常難過,他們決定在溪邊立碑紀念這艘船。因為這艘船是用來報恩的,不是為了自己過河而造的,所以碑上刻著“中橫溪報恩碑”。後來人們把這條溪叫“中橫溪”,把瞎眼阿姆稱為“中橫鬼”,把小熊和小紅為紀念船而立的碑稱為“中橫碑”。因為山民口口相傳,“中橫鬼”被訛傳為“橫死鬼”,當地村民對家鄉那些因為老弱病殘或疾病纏身、家境貧困無後繼親人的人稱之為“死人”都不吉利,遂逐漸演繹成當地鄉親的另一個名字:“橫鬼”,並在流傳中念快了變成了“橫古”,還衍生出了另一名稱:“橫谷”。

這個故事流傳至今,成為當地一個重要的民間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