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秋故事傳說

中秋故事傳說有很多,其中包括:吳剛伐桂、玉兔搗藥、玄宗故事、朱元璋與月餅起義等。同時,中秋節也是中國三大傳統節日中最為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

* 吳剛伐桂的傳說:月中桂樹高達五百丈,這株桂樹不僅高大,而且有一種神奇的力量。吳剛曾西漢武威郡人,他因為違背了天帝的命令,被罰在月宮砍桂樹。每砍一刀,桂樹的創傷就會立即癒合,而且永遠砍不完。

* 玉兔搗藥的神話:傳說中,后羿和嫦娥分別住在月宮,並且非常恩愛。有一天嫦娥偷吃了仙藥,飛進月宮,其實這只是傳說。不過,我們根據“人君採藥,宜及花朝”的記載,卻可以知道中秋是月宮園明的神奇植物之時,也是人君採藥、服食長壽之時。而這傳說中的玉兔也成了月球的使者,為我們送來了對人間美好生活的祝福。

* 玄宗故事:相傳唐玄宗與申天師中秋望月,突然玄宗興起賦詩之念。申天師在宮中走入詠白毫字成詩八句。這也就是千古名聞的《中秋月》。

* 朱元璋與月餅起義:月餅起義在民間流傳著這樣的故事,元末中原廣大人民不堪忍受統治階級的殘酷統治遂起反抗,朱元璋聯合各路反抗力量準備起義。

總之,中秋節承載了許多民間傳說和人們的美好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