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秋是怎麼來的

中秋節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古代的祭月習俗。根據《禮記》的記載,天子在春秋兩季會進行祭祀活動,其中秋天的祭祀被稱爲“夕月”,即祭月。這一習俗最初是帝王的行爲,後來被貴族官吏和文人學士仿效,並逐漸傳入民間。

中秋節與月亮的崇拜有關,它起源於上古時代的秋夕祭月活動。在農曆八月,正值秋糧收穫之際,人們爲了答謝神祗的護佑而舉行一系列儀式和慶祝活動,稱爲“秋報”。隨着時間的推移,祭月的成分逐漸被賞月所替代,祭祀的色彩逐漸褪去,而這一節慶活動卻延續下來,並被賦予了新的含義。北宋時期,正式定八月十五爲中秋節,明清時期,中秋節成爲中國僅次於春節的第二大傳統節日。

此外,中秋節也與嫦娥奔月的傳說有關。相傳后羿射掉了多餘的九個太陽,上天賞賜他一種成仙的藥,他捨不得離開自己的妻子嫦娥,就把藥交給嫦娥保管。在八月十五這天嫦娥吃了仙藥,然後奔月亮去了。后羿思念嫦娥,所以每年這一天,都會在園子裏擺上嫦娥最愛喫的東西,盼望她能回來團圓。之後,年年如此,代代相傳,就演變成了節日。

綜上所述,中秋節是由古代祭月活動演變而來,與月亮崇拜、收穫感恩以及嫦娥奔月的傳說緊密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