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秋的傳說故事

中秋節的傳說故事有很多,比如:嫦娥奔月吳剛伐桂玉兔搗藥朱元璋與月餅起義等。

嫦娥奔月指后羿得到兩丸不死之藥,交由妻子嫦娥保管。但逢蒙突然闖入嫦娥的家中,嫦娥無奈情急之下將藥藥倒后羿的鼎中仙飛到了月亮上成仙。後人們為了紀念嫦娥,在月亮下擺香案,向嫦娥祈求平安、吉祥。

吳剛伐桂是吳剛本為樵工,醉心於仙道,但始終不肯專心學習,因此天帝震怒,讓他伐伐桂樹,但是桂樹隨砍隨合。吳剛伐桂不止,因而世間的人們見到月中有桂樹。

玉兔搗藥是月亮上的兔子,這隻兔子不是普通的兔子,相傳是明宮中的玩物,會搗約,在八月十五日之夜,月亮升起的時候,這隻玉兔拿著藥杵在月宮裡搗製藥物。

朱元璋與月餅起義與月餅有著直接的關係。元朝末年,中原廣大人民不堪忍受統治階級的殘酷統治,紛紛反抗。朱元璋利用月餅作為聯絡信號,並在餅中夾帶字條傳遞訊息。中秋節吃月餅的習俗就是這樣來的。

這些傳說故事為中秋節增添了許多色彩,讓我們可以更加了解中秋節的來歷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