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秋節的由來故事影片

關於中秋節的來歷故事和影片較多,以下列舉幾個:

1. 嫦娥奔月:后羿射下九個太陽,受到百姓的尊敬和愛戴,不少志士慕名前來投師學藝。奸詐刁鑽、心術不正的逄蒙也混了進來。后羿向西王母求得一包不死藥,交予嫦娥保管。逄蒙趁后羿外出,逼迫嫦娥交出不死藥,嫦娥危急之時吞下不死藥,不多時便飄離地面,飛落月亮上成了仙。 嫦娥在月亮上住下來後,鄉親們為了紀念她,在院子裡擺上她平時最愛吃的點心,從此就有了中秋吃月餅的習俗。相關影片有馮小剛導演的《私人定製》等。

2. 玉兔搗藥:據說中秋節的起源和古代勞動人民祭月的習俗有關係,最早見於周禮。中秋節是遠古天象崇拜——敬月習俗的遺痕。中秋之夜,月色皎潔,古人把圓月視為團圓的象徵,因此,又稱八月十五為“團圓節”。相傳這個習俗始於古代帝王春天祭日之風。根據史籍的記載,“中秋”一詞最早出現在《周禮》一書中。到魏晉時,有“諭尚書鎮牛淆,中秋夕與左右微服泛江”的記載。直到唐朝初年,中秋節才成為固定的節日。

此外還有吳剛伐桂等故事。關於中秋節的影片推薦有《海上生明月》、《故鄉的月光》等。

這些故事和影片可以幫助人們更好地了解和慶祝中秋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