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華典故故事

中華典故故事有:

1. 胸有成竹:北宋畫家文與可為了畫竹,常去竹林觀察,從不變換地點和時間,對竹子的形狀也瞭然於心,連竹葉長在石縫中也能記住。所以畫出的竹子不稀奇也不像,但畫出的竹子卻活靈活現,栩栩如生。

2. 完璧歸趙:戰國時期,秦國把趙國的一塊玉璧拿走了。趙王和大臣們都很著急,派誰到秦國去要回璧呢?他們推薦了藺相如。藺相如到了秦國之後,知道秦王沒有把玉璧給趙國,就騙秦王說,要舉行個典禮,然後才把璧拿回來,拿到璧之後,藺相如直接走到柱子前,威脅秦王若不交出玉璧就和他同歸於盡。秦王無奈,只好把玉璧還給了藺相如。

3. 指鹿為馬:趙高試圖要謀朝篡位,但怕有人不服。於是就在朝堂上試探,將真鹿和母馬一起讓大臣們看。沒人敢說這是鹿和母馬,都紛紛說好看。直到後來讓秦二世一看才露餡了。趙高揭穿了自己的一隻鹿是一頭真的鹿。從此趙高肆無忌憚地專權。

中華典故故事有很多,這裡只列舉了部分。還有很多有趣的典故故事等待你去探索和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