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華寓言典故故事

中華寓言典故故事有:

1. 拔苗助長:講的是一位古代國君,性子很急,做什麼事情都想立刻成功,不顧事物規律,結果一事無成的故事。

2. 守株待兔:講述的是一位古代的農民,在田邊偶然撿到一隻撞樹而死的兔子,從此他不再耕耘,天天守在樹旁等死兔吃的故事。

3. 畫蛇添足:說的是一個楚國人畫蛇時,覺得蛇沒有腳有些難看,給蛇畫上了腳,結果反而丟了命的故事。

4. 掩耳盜鈴:說的是一個人去偷盜鐘,以為自己掩住了耳朵鍾就不會發出聲音,結果被人捉住的故事。

5. 狐假虎威:講的是一隻狐狸藉助老虎的威勢去欺壓其它動物,當狐狸騙過老虎後,其威勢便自行消失了的故事。

6. 井底之蛙:比喻見識狹窄的人,比喻那些眼界狹窄的人。

7. 愚公移山:這個故事給我們展示了恆心和毅力的重要性。故事講述了一個人即使面臨巨大的困難,只要有堅定的決心和毅力,就一定能克服困難。

這些寓言典故故事富有哲理,是中華文化中重要的組成部分,值得我們深思和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