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華成語故事1

中華成語故事有很多,下面我將介紹其中兩個:

1、拔苗助長:

從前有個人,希望自己田裡的禾苗長得快些。有一天,他實在著急,就爬到秧田邊上去看。覺得秧苗長得太慢,心裡不安。於是,他一個人就用手拔高了一點。這樣心裡覺得舒坦多了。晚上回家,他興致勃勃地對家裡的人說:“今天可把我累壞了,我幫助禾苗長高了一大截。”大兒子聽爸爸這么說,也不解地問:“爸爸!禾苗會自己長高的嗎?”爸爸忙答道:“那怎么不會呢,我就是幫它長高的嘛!”小兒子聽了,覺得好笑。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事情要遵守事物的發展規律,只有合理的安排時間和引導事物向好的一方面發展才是上上策。不能拔苗助長急於求成,否則只會產生相反的效果。

2、班門弄斧:

有一個名叫李白的人,他接到一個請帖,請他去一位朋友家裡作客。李白到了朋友家,看見朋友家的花園裡種著許多美麗的花木。他一邊喝茶,一邊聊天。過了一會兒,他看見一位老木匠走了進來。李白想:我出個難題給這個老木匠,看他怎么辦好。於是李白走到老木匠面前,問:“老木匠,你看這把寶劍放在什麼地方?你看得見嗎?”老木匠看了看那把寶劍回答說:“我看不見!”李白哈哈大笑說:“不見得好哇!我還可以在你的面前舞一舞,讓你開開眼界呢!”周圍的人都哈哈大笑起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要在行家面前顯示自己的本領,弄斧到班門是不明智的選擇。

以上就是兩個中華成語故事,它們都蘊含著豐富的哲理,有助於我們更好地理解中華文化的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