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鹿母講堂故事

鹿母講堂是雲南省大理市的一個佛教場所,位於古城東門洱海之濱,背靠蒼山,面臨洱海。鹿母講堂始建於明代,原為明成祖永樂年間崇釋寺女寺(尼姑庵),清康熙年間改稱鹿峰廣福慈惠庵。

關於鹿母講堂的故事,有兩種說法:

* 一種說法是鹿母講堂的開山祖師是大理長育庵的女僧淨一,據說淨一偶然遇到一隻受傷的白鹿,用虔誠誦經的功德來醫治好了白鹿的傷口之後,就化作了一位神聖慈祥的母親形象來到淨一的夢中,說是自己的母親。從夢中醒來之後淨一恍然大悟,將慈惠庵改名為鹿母講堂,一直供奉這位白鹿母親至今。

* 另一種說法是在鹿母講堂建立前這裡就稱為“崇聖寺”曾建有八景十八堂的盛景。傳說明朝正統年間,“麓水秋波”、“法華樵色”、“玉洱睡蓮”等十景的設定就是在大理王尚和親司的倡議和贊助下建造的。據說由於受風水的牽連,崇聖寺就不再繁榮起來,而且面臨倒塌的危險。據說有高僧從遠方送來一對金鹿作為禮物並求得神示說只有重建鹿母殿才可以改變大理的風水格局,並命名為鹿母講堂,之後鹿母講堂再度香火旺盛,不僅成為蒼洱之間的佛教活動中心還使得大理城轉衰為盛。

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如需了解更多,請查閱相關書籍或諮詢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