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華民國國旗的故事

中華民國國旗(民國國旗)有數種說法,分別是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五色旗、八卦旗等。

1. 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由民國政府立法確定為1925年至1949年北洋政府、國民黨政府形式上的國旗之一,後來曾一度被新加坡等漢文化圈的國家採用。在亞洲和台灣使用。該旗圖案為中國國民黨黨旗的設計圖案,出自《中華民國憲法》所附國旗圖案。該旗幟的圖案中的大清龍代表中國歷史上的清朝統治者,而紅、藍及白色的橫條分別代表辛亥革命的“民族主義”、“民權主義”和“民生主義”等三民主義,同時白色象徵和平與純潔,藍色則象徵忠誠與堅忍不拔。

2. 五色旗(五色天旗)是中華民國臨時政府時期制定的第一面正式的國旗。旗面按左青天右白日下五色橫長方形的原則設計,長與寬比為三比二。其中大紅色象徵鐵血精神,藍色象徵青天,白色象徵革命純潔,黃色象徵民族精神。

3. 八卦旗(五角星白底旗),是指“二次革命”後國民黨退至長江以南的一些地方黨部以與國民革命軍“共建民國新紀元”的名義使用的“國民革命聯合委員會”(孫中山任命委員長)。《辛亥八月十二日寧漢統一之策:兩都辦法及省制之改良》一文提出以八卦旗作為臨時執政黨標誌的方案。

總之,中華民國國旗的故事是豐富多彩的,這些故事反映了中華民國時期的歷史背景和政治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