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途曝光法

中途曝光法是一種暗室加工技法,主要用於顯影過程中。具體操作是在顯影的全程的1/2或1/3時,將膠片取出進行適當的平均曝光,然後再放回顯影液中進行剩餘的操作。這種方法可以使膠片上的陰影部位產生反轉,並在原黑線的輪廓邊緣產生清晰的麥基線。中途曝光法適用於照白片、彩色片及照片上的處理,尤其是在底片上使用時,為了防止損傷原底,多在拷貝片顯影中進行。這種方法印放的照片形式多變,線條輪廓突出鮮明,影調處於負正之間,具有特殊的藝術效果。

中途曝光的基本原理是,當第一次曝光的影像顯影到一定程度時,打開白燈進行第二次曝光。這時,第一次已經曝光的影像經過一段時間顯影,銀粒開始變黑,這部分銀粒對第二次曝光的光線反應遲鈍。而沒有曝光過的地方卻反應敏感。因此,當底片再次回到顯影液中時,第一次感光的部位和第二次感光的部位便同時顯影。如果反應正常,在兩個感光區中間就會出現一條明顯的白線,這種現象也被稱為"臨界效應"。因為第二次曝光是在顯影中途進行的,所以這種方法也被稱為中途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