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醫啟蒙故事集

中醫啟蒙故事集有很多,比如:

* 懸絲診脈:傳說從前有個叫阿新的姑娘,長得十分俊俏。一天,縣官的兒子路過這裡,被阿新俊俏的容貌迷住了。他一連幾次去提親,並答應以重禮相求。但當取出所有家產做聘禮,並提出成親時,阿新父母卻再三推辭說:“公子說得很誠懇,但我二人年邁體衰,不中抬舉。家中破瓦殘垣,也難保風雨侵襲;況且家中只有一女,要留傳後代香菸,所以不能從命。”縣官兒子一再懇求,並答應免去彩禮和婚宴。阿新父母見公子一片誠心,就答應了。結婚的頭一天晚上,公子很高興地來到阿新家。一進門,他就忙著安排人抬東西。但東西放到哪兒呢?最後還是被阿新發現並揭穿說:“你不是要娶我過門嗎?你先拿根紅線把我的右手食指與藥捻綁在一起,這樣我們就算圓房了。”新婚夫婦從這裡得到了啟示:婦女病就可以這樣診脈治療了。

* 百發百中:有一次,有個病人來找華佗給他治病。華佗看了看病人,又按按他的脈搏,說:“這是‘久患脾泄,不治自愈’。”病人一聽非常高興。可等華佗走了以後,病人卻照常吃飯也瀉肚子,睡覺也瀉肚子,怎么也治不好。有人問這是怎么回事?華佗說:“我診斷他還能自愈,是說得好聽點罷了。”原來華佗是用“心理療法”來治病救人的。

以上只是中醫啟蒙故事的一部分,僅供參考。中醫啟蒙故事集的內容非常豐富,可以閱讀一些專業的中醫書籍獲取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