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餐分菜方法

中餐的分菜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餐位分菜法。服務員在每位客人的就餐位置旁將菜餚分派到客人各自的餐盤內。具體操作包括核對菜餚、雙手將菜餚端至轉盤上、示菜並報菜名、站在客人的右側進行分菜。

轉台分菜法。服務員先將乾淨餐具有序地擺放在轉台上,菜上桌後介紹菜名,然後使用長柄湯勺和公筷將菜餚均勻地分到各個餐碟中,從主賓右側開始,按順時針方向繞台進行。

旁桌分菜法。分菜前在客人的餐桌旁放置服務車或服務桌,準備好乾淨的餐碟和分菜工具。菜餚上桌時,服務員把菜餚放在餐桌上示菜、取出菜名並作介紹,然後將菜餚取下站在服務車或服務桌上,均勻、快速地分到給客人事先準備好的骨碟中。

桌上分讓式。服務員在餐桌上將菜餚分給客人,適用於一些容易分派的菜餚。

二人合作式。兩位服務員協同工作,一位負責上菜和介紹,另一位負責分菜。

此外,分菜時應注意使用正確的餐具,如分菜叉、分菜勺、公用勺、公用筷等,以及保持菜品數量的均勻,避免將一勺菜或湯分給兩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