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主客是什麼意思

"主客"有多種含義,具體解釋如下:

官名。戰國時期已有此官,秦及漢初稱為典客,為九卿之一。武帝時稱為大鴻臚。漢成帝尚書置客曹,主管外交及處理民族間的事務。東漢光武分為南北主客二曹,晉分左右南北四主客,南朝單有主客,唐宋因之。明置主客郎中員外郎,為禮部的屬司,掌諸藩的朝貢,接待給事等事。清末廢。漢時匈奴亦置此官。

主人與賓客。指人際交往中的主人身份和客人身份。

接待賓客。指接待來訪的客人。

貨主與顧客。指商業交易中的貨主和顧客。

主要的客人。指在多個客人中主要的客人。

主要與次要。指在事物中主要的部分和次要的部分。

軍事術語。指作戰雙方。

文章的章法之一。又稱主賓論,以本題主旨為主,以他物相襯為客。

戶籍用語。在魏晉時期人口大量遷徙後,"主"指土著戶,"客"指外來戶。唐玄宗時,"客戶"一詞泛指由外地遷來的住戶,其中既包括有田產的也包括無田產的。但隨著戰亂和均田制的破壞,失地農民增多,入宋以後,"客戶"一詞變成無田產者的統稱。

禪林術語。"主"指明悟禪法者,又稱「主人公」或「主人翁」,是用社會上有田產而自給自足者來形容佛教中的自性自足者。"客"指未明禪法者,又稱「客作兒」或「客作漢」,是用社會上無田產而替人打工者來形容佛教中的不見自性而向外追逐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