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主營業務成本包刮哪些

主營業務成本是指企業在銷售商品或提供勞務過程中所發生的各種耗費,主要包括以下幾個部分:

直接材料:指加工後直接構成產品實體或主要部分的原料和材料成本,如原材料及主要材料、輔助材料、外購半成品等,它是產品成本的重要組成部分。

直接人工:指在生產中對材料進行直接加工製成產品所耗用的工人的工資、獎金和各種津貼,以及按規定比例提取的福利費,包括工資、福利待遇和社會保險等支出。

製造費用:指企業各生產單位為組織和管理生產而發生的各項間接費用,包括工資和福利費、折舊費、修理費、辦公費、水電費、機物料損耗、勞動保護費以及其他製造費用等。

此外,主營業務成本還可能包括財務費用(如利息成本、手續費等)和稅項(如增值稅、營業稅等),但一般不包括營業外支出,如捐贈支出、壞賬支出等。

總的來說,主營業務成本是企業在生產和銷售與主營業務有關的產品或服務所必須投入的直接成本,反映了企業在銷售商品或提供勞務過程中的耗費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