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乙酉是什麼意思

乙酉是天乾「乙」與地支「酉」的組合,在六十甲子中排第二十二位。從陰陽五行來看,天乾之乙屬陰之木,地支之酉屬陰之金,形成金克木的相剋關係。

在中國傳統紀年農曆的乾支紀年中,一個六十甲子的循環中的第22年稱為「乙酉年」。近年來,有關乾支年的起止時間存在不同的觀點,一種流行的說法是乾支年起於當年的立春,這主要是命理學中的觀點,而非民間普遍的做法。

乙酉在傳統文化中還有豐富的象徵意義。例如,乙木代表小花草,酉可以代表花瓶,因此乙酉可以象徵花瓶里的花,雖然美麗但壽命不長久。乙木還可以類象為繩子,乙酉則代表繩子上系了很多金屬物品,如懸掛著的鈴鐺或樂器。乙木代表手,酉金代表音樂,也有彈琴的象。乙酉還代表金翅鳥,或老鷹的形象,因為乙為手,酉代表尖銳的手指甲,如老鷹的爪子非常尖銳。

乙酉這個乾支先天充滿了毀滅感和死亡感,但如果地支里木旺,那這個乙木就會把酉克制了,如果還有火,那這個酉就會被乙克壞,所以乙酉的組合就是木和金兩敗俱傷的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