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乙醇毒性

乙醇是一種廣泛使用的有機溶劑,具有以下毒性作用:

神經系統。乙醇對大腦中樞神經系統的影響非常大,即使是以較低的劑量,也可能導致注意力不集中、反應遲鈍、判斷力減弱等症狀;較高劑量的乙醇會導致醉酒、昏迷甚至呼吸停止。

消化系統。乙醇對消化系統的影響表現在對胃黏膜的刺激和損傷,可能導致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長期大量飲酒還可能引起肝硬化和肝癌。

肝臟。乙醇主要在肝臟中代謝,長期飲酒可能導致脂肪肝、肝硬化,甚至肝癌。

心腦血管。飲酒還可能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如高血壓、心律失常、腦出血等。

此外,乙醇的急性中毒表現為嘔吐、頭痛、乏力、步態不穩和意識模糊等;長期接觸乙醇可能導致皮膚乾燥、粗糙,甚至出現皮炎或濕疹。乙醇還可能對呼吸道產生刺激,導致呼吸道炎症和肺損傷。

在醫療上,乙醇也用於消毒,但其濃度通常較低,對皮膚和黏膜可能有刺激作用。由於乙醇的毒性和潛在的健康風險,建議限制其攝入量,特別是在飲酒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