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乙醯水楊酸含量的測定

乙醯水楊酸含量的測定方法主要包括直接滴定法和反滴定法。直接滴定法適用於乙醯水楊酸純品的測定,而藥片中一般都混有澱粉等不溶物,此時可以採用反滴定法進行測定。

直接滴定法:取樣加中性乙醇溶解,加酚酞指示劑,用0.1mol/L NaOH標準溶液滴定,計算含量。

反滴定法:將藥片研磨成粉狀後加入過量的NaOH標準溶液,加熱一定時間使乙醯基水解完全,再用HCl標準溶液回滴過量的NaOH,以酚酞的粉紅色剛剛消失為終點。通過HCl和NaOH的體積計算乙醯水楊酸的含量。在這一滴定反應中,總體上是1mol乙醯水楊酸消耗2mol NaOH。若HCl溶液的濃度準確已知,則可以通過測定V (NaOH)/V (HCl),以確定NaOH的濃度。

以上兩種方法都需要使用到0.1mol/L NaOH標準溶液和HCl標準溶液,以及酚酞指示劑。在實驗過程中,需要注意控制實驗條件,以減少誤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