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九份故事由來

九份的故事起源於煤礦產業。早年位於基隆與暖暖之間的瑞芳鎮、猴硐鎮一帶因為煤藏豐富,許多礦工湧入此處挖掘,九份也因此成為台灣北部最早開發的煤礦重鎮**。

日據時期,九份幫助台灣北部度過了能源危機。在1896年日本占領基隆之後,從暖暖的煤山中發現有大量的瓦斯,之後九份成為了台灣北部煤氣的供應廠基地,在20世紀初期台灣政府開始往北部海岸線開拓煤礦業及公共事業,如開鑿隧道、興建工廠、鋪設鐵路等建設,因為九份有豐富的煤礦資源,因此有許多來自中國各地礦工來此挖煤,因為有許多人在此從事挖掘工作而發生意外死亡的情形,因此九份有礦工悲城之稱,後來因為台灣政府轉向開發其他能源來源,許多礦場倒閉,九份也逐漸沒落成現在老礦工帶著回憶離開人世。

九份在2009年時,因為北高鐵路通過其境內並設定車站,使其觀光產業與地方發展受惠並興起一波觀光潮使其老礦工的過去重新被世人所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