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九龍公道杯故事

九龍公道杯的故事源自於一個古老的傳說。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國王為了向眾大臣示威,特地請來了一位名匠,用當地最珍貴的紫水晶,花了三年時間打造了一個極其精美的杯子,杯上雕刻了九條行雲流水般的游龍,而且各有各的動作神態,活龍活現。國王命令眾大臣,不管什麼菜餚,都得用這只九龍公道杯飲酒。大臣們為了活命,只得來到御前敬酒。

可是當大臣敬酒時,他們自己並不知道杯內的酒是何樣子,只見杯內冒著股股氣泡,像龍嘴一樣一個連一個地吐出酒來。大臣們伸著脖子向杯裡一看,哎呀!這酒越看越像真龍,而且越飲越多,等到飲盡杯中酒時,菜餚也都吃光了。

眾大臣為了活命,只好硬著頭皮一次又一次地敬酒,每次總是先見龍嘴吐酒,後見杯底空空。每次敬酒都喝得大醉。這只九龍公道杯也因此被眾大臣喝得一滴不剩。

以上故事僅供參考,九龍公道杯真正的秘密在於其巧妙的設計和精湛的工藝。這種杯子倒酒時呈現出一種“公道”的狀態,即無論倒多少次,每次只能倒一點點。這種設計使得貪心的官員們無法過量飲酒,從而避免了醉酒誤事的情況發生。同時,這個故事也警示人們要保持清醒的頭腦,不要被貪慾所驅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