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乾隆皇帝和紀曉嵐的故事

乾隆皇帝和紀曉嵐的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一些:

1. 乾隆帝閱卷贊紀曉嵐:一次,乾隆皇帝將一頂高帽子戴在紀曉嵐頭上,紀曉嵐心知不妙,仍佯裝糊塗說出一段乾隆皇帝的故事來回應。這頂高帽子戴得很是不情願。雖然是在損人的把戲,但是此事能讓人開懷大笑,這就是和珅、紀曉嵐二人對乾隆皇帝的智慧回應。乾隆帝不僅沒有生氣,還暗贊紀曉嵐聰明機智。

2. 三場賦詩之斗:紀曉嵐自詡為“風流才子”,某次隨乾隆帝巡遊,一美女送他扇子求賦詩,於是紀曉嵐揮筆而就。美女展開扇子看到“莫使金樽對月酒”一句,誇讚其有氣魄。隨後,紀曉嵐又到了和珅府上與其共飲,兩人各邀一人作詩助興。結果又是紀曉嵐作了一首“三人共飲和珅酒,不及皇帝一半多”的詩出來。兩場詩斗均顯示出了他出口成章的才華。

3. 三氣乾隆:有一次,乾隆和紀曉嵐一起打球。由於正值雨天,球路濕滑,球桿打滑,差點傷到紀曉嵐。幸好紀曉嵐躲得快,只是受了點驚嚇。這回是“驚”了一下紀曉嵐。球場上不順,賽馬時又出了差錯。本來是一同出行的兩位皇子騎馬時配合默契,不料中途截下一匹馬來了以後,兩皇子配合不當,把馬牽到乾隆面前時,馬卻不肯走了。乾隆帝氣得直罵“蠢驢”,又險些兒把氣撒在紀曉嵐身上。不過這回他沒打著目標,反而將球踢到了紀曉嵐身上。

以上只是其中的幾個例子,實際上他們之間的故事還有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