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化學親和性

化學親和性通常指的是元素或化合物進行化學反應的能力,它是化學鍵產生的原因。在量子力學的解釋下,化學親和性被視爲分子中原子之間的電磁相互作用,而化學鍵則是分子中各原子的電子雲相互作用使之重新配置的結果。

親和性還可以具體到不同類型的親和性,例如:

親氧性:指元素形成陽離子的能力及陽離子在自然體系中有選擇地與某陰離子化合的傾向性。親氧元素包括鹼金屬、鹼土金屬、稀土元素、稀有元素等。

親硫性(親銅性):陽離子和硫結合成共價鍵爲主的硫化物和硫鹽的性質。親硫元素其離子最外層具有S2P6d10的銅型18電子結構,具較大的電負性和離子半徑、較低的電價;多爲逆磁性,氧化物生成熱。

親鐵性:指元素以金屬狀態產出的一種傾向性。親鐵元素離子最外層有8--18過渡型電子結構,多爲強磁性,氧化物生成熱最小,與氧和硫的親合力均弱,易熔於熔鐵,集中分佈於鐵鎳核。

親氣性:原子最外層8電子,原子容積最大,熔點、沸點低,以氣體形式存在,具揮發性,集中在大氣圈。如:O2、N2、H2、Ne、Ar、Kr等。

親生物性:這些元素富集在生物圈,組成或進入生物體。如:C、O、N、H、P、B等。

此外,親和性也可以指抗體分子上一個抗原結合點與對應的抗原決定簇之間相適應而存在着的引力,它是抗原抗體間固有的結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