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 這一概念源自於戰國時期的法家思想,具體出自《韓非子·物權》篇。這一思想強調了中央集權的重要性,意味著當四方(各地)有事件發生時,關鍵在於中央的掌控和管理。聖人(指君主)應當掌握著要害,這樣四方的諸侯或官員都會來朝拜,從而加強中央的權威和統治。

在當代語境中,這一思想被用來強調堅持黨的領導,特別是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的重要性。它被視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和最大優勢,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根本保證。全黨應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把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來執行。

此外,這一思想也強調了在實際工作中的具體套用,即在政治上要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要求黨員和幹部心懷「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通過知行合一、言行一致的方式,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落實落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