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二三手菸的危害

二手菸和三手煙對人體健康的危害是嚴重的。二手菸主要是指吸菸者在吸菸時產生的煙霧,這些煙霧中有90%會停留在空氣中,對周圍的人造成危害。長期吸入二手菸的人患肺癌的風險會增加20%到30%,同時心臟病發作的風險也會上升,尤其是對吸菸者的配偶來說,吸二手菸還會增加心臟病患者復發的風險。此外,吸菸者的子女由於長期被動吸菸,過量的吸入二手菸,患呼吸道感染、中耳道感染、慢性支氣管炎以及嬰幼兒急性猝死綜合症的風險大大增加。

三手煙則是指煙霧中的有害物質附著在室內物體表面,如地板、沙發、牆壁、衣物等,這些物質會持續數月甚至數年,對人體造成危害。嬰兒由於免疫力低下,更容易受到三手煙的影響,通過皮膚和呼吸道損傷身體健康,容易引起支氣管炎、哮喘等,對神經、循環系統也有損傷,嚴重時還可能引起基因突變。

因此,為了保護自己和他人的健康,應避免在室內吸菸,並採取措施減少二手菸和三手煙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