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二佛並坐

二佛並坐」是佛教藝術中的一個重要形象,具體內容如下:

歷史背景。這個形象源自於佛教經典《法華經》中的一個故事,講述的是釋迦牟尼佛多寶佛之間的互動,在法華會上,釋迦牟尼佛說法時,多寶佛以寶塔的形式出現,並分半座給釋迦牟尼佛,表明二佛並坐。

象徵意義。在佛教中,多寶佛代表「定」,而釋迦牟尼佛代表「慧」,二佛並坐象徵著定慧不二的精神,另外,多寶佛是法身,釋迦牟尼佛是化身,這一形象也蘊含了佛有三身的說法,即法身、報身和應化身。

藝術表現。在佛教藝術中,「二佛並坐」的形象非常常見,兩尊佛像通常跏趺端坐,面相模糊,雙目低垂,時代特徵鮮明。

特殊例子。在中國山西省大同市的雲岡石窟中,有大量的「二佛並坐」的佛龕造像,這些造像在佛教的寺廟和石窟中都是極為少見的,雲岡石窟中的「二佛並坐」佛龕大約有385個,幾乎每個洞窟都有。

綜上所述,「二佛並坐」不僅是一種宗教象徵,也是佛教藝術的重要表現形式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