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二保焊接方法

二保焊接,即二氧化碳氣體保護焊,是一種常見的焊接方法。其基本步驟和注意事項如下:

準備焊接材料。準備純度在99.5%的二氧化碳氣體,含水量小於0.1%,含碳量小於0.1%。焊絲表面應鍍銅且無鏽點。

起弧。在焊道前段10到20毫米處引弧,磨薄接頭處,防止接頭未熔合。起弧時,保持乾伸長度穩定。

焊接過程。根據焊縫的位置和類型(如平角焊、橫焊、仰焊等),選擇合適的焊接順序和運條方法。常用的運條方法有直線形運條和直線網輻射運條法。保持焊槍的角度和傾斜度,以及焊絲的位置,確保焊縫的質量。

收弧。在熔池邊緣的地方收弧,保持乾伸長度不變,把燃燒點拉到熔池邊緣處停弧,焊機自動完成回燒、消球,還有延時氣保護的收弧整個過程。

注意事項。應經常清理軟管內的污物及噴咀的飛濺;有坡口的板縫,尤其是厚板的多道焊縫,焊絲擺動時在坡口兩側應稍作停留;送絲軟管焊接時必須拉順,不能盤曲,送絲軟管半徑不小於150mm;導電咀磨損後孔徑增大,引起焊接不能穩定,需重新更換導電咀。

此外,二保焊接還涉及到焊接參數的設定,如電流和電壓的搭配,以及推焊或拉焊的選擇,以增加抗拉強度。在實際操作中,還需根據具體的工件結構和焊接位置(如平、橫、仰對接接頭)調整相應的焊接順序和操作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