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二十四節氣的故事

二十四節氣有很多有趣的故事,下面列舉幾個:

1. 春社與秋分:在春秋兩季祭祀土地神的時候,在時間上春社在立春至立夏之間,秋分在秋分至立冬之間。這兩次社祭,都以祭神和祈年為主要內容。於是後人把春秋的社祭分別稱為春社和秋社。南宋詩人陸游《游武夷詩說》曾提到:“秋分社祀,在武夷七十二岩,溪南叢萃之鄉,從來自屬吏客之歡,野無酒店村民有賴。”可以看出古代村民每年秋分時節舉行的社祀活動。

2. 小滿:傳說漢朝時,朝廷上下為“天時人事”爭論不休。最後決定順應天時潮流,按節令行事,還把小滿作為節日來過。小滿節時值麥子灌漿,為防止有人觸犯天規,玉帝派雷神為監察員。久而久之,民間有了“小滿三日遍地紅”的諺語。

3. 雨水:傳說伏羲制嫁娶、定嫁娶之禮,伏羲氏教人們“疏附往還”,以使“陰陽和暢,萬物育焉”。人們為了紀念伏羲的功績,就把伏羲畫八卦的那一天,即正月中(即今之“雨水”)定為“花朝節”。至此,耕牛漸肥,農事漸忙了。所以又有“人勤春來早”之說。

當然還有其他的節氣故事,您可以查閱相關書籍了解更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