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二次創作

二次創作,也稱為再創作(re-creation),是指基於已存在的著作物,如文字、圖像、影片、音樂或其他藝術作品,進行的新一輪創作。這種創作模式包括仿作、改編、引用並加以發揮等形式。二次創作並不是簡單地剽竊別人的作品作為自己的,而是以某作品為基礎,進行明顯的改編、仿作或發展。它旨在瓦解原有的脈絡和系統,創造出新的意義和抒發,有時甚至顛覆原作。二次創作的媒體可以是動漫畫話劇舞台劇電影電視節目小說等多種形式。

例如,西西的《肥土鎮灰欄記》就是以包公劇《灰欄記》為藍本進行的二次創作,它帶出了超越原作的深層意義。二次創作的目的是利用已有的作品來使作者的創意及意義得到更好的發揮,以達到更好的創作效果。

近年來,二次創作逐漸興起,許多作品因為二次創作而重新煥發生機。然而,這也引發了關於著作權和原創性的爭論。有人認為二次創作是對原著作品的合法延續,也有人指責它是一種剽竊行為。二次創作並不等同於原創作品,而是在已有作品基礎上進行創作或改編,如創造新的故事情節、修改角色設定或編寫番外篇等。在這個過程中,創作者會融入自己的想法和創意,使作品呈現出全新的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