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二氧化鎇

二氧化鎇AmO2)是鎇的一種氧化物,具有以下特性:

化學式:AmO2

分子量:275.06g/mol

CAS登錄號:12005-67-3

外觀:暗棕色粉末

密度:11.68 g/cm³

溶解性:不溶於水,易溶於鹽酸並放出氯氣,也能溶於硝酸或硫酸放出氧氣

物理結構:具有螢石結構

理化性質:

二氧化鎇具有強放射性和劇毒,其射線一般用鉛阻擋。它釋放出大量的α粒子能大量殺傷人體細胞,吸入少量的二氧化鎇粉塵也將是致命的。

二氧化鎇的化學性質穩定,只有在1000℃以上才會緩慢地分解,並放出氧氣。此外,二氧化鎇易溶於鹽酸並放出氯氣,也能溶於硝酸或硫酸放出氧氣,顯示出其較強的氧化性。

製取與套用:

二氧化鎇可以通過將鎇的化合物如Am(NO3)3, Am2(C2O4)3, Am(OH)3等在氧氣氣氛中加熱至700~800℃來製取。

由於二氧化鎇具有放射性,它可以被用於煙霧探測報警器中為火災報警。

其他相關信息:

鎇在空氣中緩慢被氧化,生成一氧化鎇(AmO),鎇在空氣中燃燒生成更高價態的氧化物。一氧化鎇(AmO)是黑色、性脆的帶有強放射性的固體,其外觀和金屬鎇相似。三氧化二鎇(Am2O3)是鎇的另一種氧化物,可用氫氣還原二氧化鎇製取,隨著還原溫度的不同,而呈現C型或A型的稀土氧化物的晶體結構,分別有紅棕色和灰褐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