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亞基米德故事

亞基米德(古希臘科學家)一般指阿基米德(古希臘偉大的哲學家、數學家、物理學家)。

阿基米德(公元前287年—公元前212年)是一位古希臘偉大的哲學家、數學家、物理學家,他在數學、物理學、天文學等領域都有傑出貢獻。

關於亞基米德的故事有很多,其中一些包括:

1. 洗澡發現浮力定律:有一次,阿基米德在洗澡時發現身體在洗澡水中浮了起來,他意識到物體在水中受到的浮力等於它所排開的液體所受到的重力。這個發現成為了阿基米德浮力定律的基礎,對物理學和海洋學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2. 保衛祖國:傳說阿基米德還曾領導自己的同胞,用各種數學和物理學的方法來設計城牆和防禦工事,成功地保衛了自己的祖國。

3. 面對羅馬士兵:當羅馬士兵闖入他的書房時,阿基米德正坐在椅子上進行數學推導。他請求士兵等待自己完成推導再殺他,但士兵拒絕了。阿基米德在生命最後一刻還保持冷靜,他將書桌上的鏡子遞給士兵並問道:“這是幾何的嗎?”當士兵回答是時,阿基米德說:“那么,請你先向它開一槍然後再殺我。”

這些故事體現了阿基米德的科學精神和卓越的才華。他在科學上的貢獻改變了人類對自然界的理解和利用方式,對人類文明產生了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