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交通事故率

交通事故率是一種衡量交通事故發生頻率的指標,通常用於評估一個國家或地區在一定時期內交通事故的發生情況。它可以通過以下三種方式來定義和計算:

人口事故率:這是指在所研究的區域內,平均每10萬人中一年內發生的事故次數或死亡人數。這個指標便於比較不同地區或不同年份的交通事故情況。計算公式為:R1 = (B / P) * 100000,其中B是一年內因交通事故死亡的總人數,P是該地區的人口數。

車輛事故率:這是指在所研究的區域內,平均每1萬輛機動車中一年內發生的事故次數或死亡人數。這個指標反映了機動車輛數量對交通事故率的影響。計算公式為:R2 = (B / M) * 10000,其中M是該地區的機動車輛總數。

運行事故率:這是指在所研究的區域內,平均每1億車公里一年內發生的交通事故次數或死亡人數。這個指標反映了車輛行駛里程對交通事故率的影響。計算公式為:R3 = (V / V) * 1000000,其中V是該地區一年內行駛的車公里總數。

根據提供的信息,中國在2018年發生了244937起交通事故,導致63194人死亡,造成直接財產損失為138455.9萬元。這意味著幾乎平均每8分鐘就有1人因車禍死亡。這些數據表明,儘管中國已經成為一個汽車大國,但道路交通安全問題依然突出,需要採取有效措施來降低交通事故率,保障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