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不標和枉少年佳句

“人不標和枉少年”出自元朝·高明的《琵琶記·惜別》。

全文如下:

這的是自古及今,賢聖無移不變。虧殺一個趙璧雙連,猶是區區紅線金釧。難信有郎痴老殘,都做了試官教填。只得你路途遠,百事留心不教殘。只為他不慕相府豪門,甘守著荊釵布裙。堪嗟世人迷不醒,眼目昏迷不辨。只道黃金貴,不問賢良不薦。

此恨綿綿何時絕!天數歸去終須絕!你便是不肖子,我管你成人志節。從今休論俊秀,爭長競短何相恤?人人反面轉緣慳,險些兒更絕兒孫線。只要你能心改悔無益。似花蕾耿耿,引出一線春暉;晚風吹徹,漾成萬里芳菲。從此天涯終有望也,苦海盡頭船已去!枉少年不是丈夫行徑,若有人憐恤曉得回心轉意,休孤負當初指望之深。因此上玉堂金馬稱心懷,駟馬高軒不可期。都只為你不曾為夫子,做娘的便是今生受苦齊。又只見:人不標和枉少年,暗添些白髮成霜髮矣。

這首詞勸誡了青年人應該遵守倫理道德規範,不應沉迷於金錢財富,以及重視愛情婚姻,與娘子早日團圓的重要性。這些都可以被視為“佳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