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仰馬翻成語故事

“人仰馬翻”這個成語的背後有一個有趣的故事。話說在清朝乾隆年間,有兩個結拜兄弟,大哥名叫鄭強,二弟名叫施亮高。雖然他們是不同地方的村民,卻十分要好。一天,他們兩人決定一同去新疆謀生。臨行前,他們向父母辭行,並立下誓言,不管遇到什麼困難,都要團結一心,不離不棄。

來到新疆後,兩兄弟很快就發現了一個賺錢的機會。原來,當地的馬隊經常需要運輸物資,但馬匹數量不夠,於是他們決定買馬匹組建一支馬隊。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他們的馬隊逐漸壯大起來。

然而,好景不長,有一天,他們遇到了一夥劫匪。雖然兄弟倆奮力抵抗,但最終還是寡不敵眾。馬匹和物資都被劫匪搶走,他們自己也受了傷。此時,施亮高身體失穩,摔下坡去。當他費力地站起來時,卻發現自己的一雙鞋也被滾下的石頭壓住。就在他拚命掙脫鞋子時,一位好心的大媽幫忙救出了他。

鄭強看到這一幕後,心有感觸地說:“今天我們兄弟倆人仰馬翻,真是狼狽不堪啊!”施亮高聽後哈哈大笑:“好!人仰馬翻!我們就用這個成語來紀念這次生死患難的經歷吧!”從此,“人仰馬翻”這個成語便流傳了下來,用來形容局勢的混亂或遭受重創後的潰敗模樣。

以上便是“人仰馬翻”這個成語故事的由來,也因此它表示一種比喻意義,用來形容十分狼狽或事業敗壞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