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材外流

人才外流,也 稱 為智力外流,是指具有某 種 專 業知 識的人才 從一 國向他 國的流 動, 這 種流 動涉及的是具有 較高 專 業知 識或技 術的人 員,而非一般的 簡 單 勞 動力。人才外流 對 遷出 國和 遷入 國都有不同的影 響,以下 為 詳 細介 紹:

對於 遷入 國而言,人才外流可以 帶 來 專 業知 識的 轉移、技 術 創新以及可能的 經 濟 發展。

對於 遷出 國,如 已開發國家,人才外流可能通 過人才流入得到部分 補 償,而 對於 開發中國家 則可能造成更大的 負面影 響,如智力投 資的 損失、人才短缺加 劇、人才 結 構受影 響,以及 預期 獲益的落空。

引起人才外流的主要因素 包括 預期的一生收入差距、 國外的研究 條件和工作 環境的吸引力,以及 開發中國家教育和科 研製度的不合理 導致的知 識失 業等。 經 濟因素、行 業 發展、政策影 響、政治因素等都 會影 響到人才流 動。例如,中 國 經 濟的高速 發展吸引了大量人才回 國 發展,但仍然存在一些 問 題,如清 華大 學和北京大 學等 頂尖 學府的 學生大量流向海外,造成 嚴重的人才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