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生不相見動如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是唐朝詩人王勃的詩作。

全文如下: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此詩突破了送別詩悲苦纏綿之常規,表現出高遠的志趣和曠達的胸懷。首聯寫惜別之情共赴宦途,蘊含無限情意;頷聯將送別的悲情升華為哲理,揭示了離別的必然性;頸聯引入了對人生、行旅及友誼的全新思考;尾聯以樂觀開朗的情緒作結,是作者擺脫傷離別感情後寫給朋友的詩。詩人運用了簡潔而富有含義的語言來表達情感,從而表現出了情感深邃的表達力。

“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這句詩把人生別離的常感與參商二星分道揚鑣的常理聯繫起來,使人感到如此遷客騷人總難免因離別而淒楚感傷。在如夢如幻的離別之際,表現出的是“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的樂觀豁達精神。

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這句詩以參商二星為喻,生動地表達了“人生不相見”的苦澀之情。人生聚散無常,就像參星升起時商星已經落下,二者此起彼伏永遠不相交錯,也不能相互勸勉和安慰。人生就是這樣變化無常,少時的朋友如今變得陌生了,就像各自運行的兩顆恆星。這樣既表現了離別的感傷,又把傷別之情提升到一個更高的境界,顯示出更高的抒情技巧。

因此,“人生不相見 動如參與商”這句詩在表達情感方面具有深邃的表達力,既表現了離別的感傷,又把傷別之情提升到一個更高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