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生佛教

人生佛教是一種佛教思想,主張以“大菩提心”為前提,尊重生命,護世抑邪,強調人生的幸福和現世善業,認為“自利利他”是佛教的實踐核心。

佛教是與基督教、伊斯蘭教並稱的世界三大宗教之一。公元前6世紀至前5世紀,釋迦牟尼創建於古印度。以後廣泛傳播於亞洲及世界各地,對許多國家的社會政治和文化生活產生過重大影響。原始佛教的主要教義有四諦、緣起、五蘊以及無常、無我等。公曆紀元前後,大乘佛教興起,陸續出現一批闡發大乘思想的經典,在理論上發揮了空、中道、實相、六度的學說,對教義有所發展。其中主要的有無住涅槃、緣起性空和唯識說。

人生佛教的理念與大乘佛教的慈悲喜舍的精神相契合,與大乘佛教的菩薩道的精神相一致。人生佛教以“菩提心”為根本,通過培育菩提心,激發出慈悲喜舍四無量心,以及尊重生命、愛護自己與他人等世間善業。

總之,人生佛教是一種積極入世、修行度人的佛教思想體系,它的實踐核心就是“自利利他”,在人生佛教看來,只有堅持這一核心,才能達到內心安樂和利益一切眾生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