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生八大階

人生八大階段是童年、少年、青年、中年、老年這幾個階段,具體內容如下:

* 童年。指受撫養長大為基準的年齡。此階段主要任務是娛樂學習及拓展知識,形成健康心理和良好性格。

* 少年。一般指13歲到18歲,此階段的青少年體格發育趨於成熟,自我意識快速發展,思考問題比較複雜。

* 青年。以個人成年為標誌,意味著有了法律規定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青年人的主要任務是進行學習探索,為未來發展做準備。

* 中年。是人生的黃金時代,也是負擔最重的時候,這時要事業有成,又要養家餬口,因此要注意身體和心理健康,預防提前進入老年期。

* 老年。隨著年齡增長,人的身體各組織器官功能逐漸衰退,會出現一系列生理變化。此階段的主要目標是追求心理上的年輕和保持活力,提高生命質量。

此外,有人將人生分為七個階段:嬰兒期、兒童期、青春期、成年前期、中老年期、老年前期、臨終期。七個階段各有其特定的內涵和意義,也相應地應對其特定的生活方式和環境條件做出思考和實踐。

無論採用哪種階段劃分,都應根據自身的生理和心理發展特點,合理規劃自己的生活,才能達到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