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生南北多歧路

《青衫濕遍·送顧亭侯》是宋朝吳激的詩作。

全文如下:

濕遍庭院黃昏。東風底事寒。來歲花前,應有啼痕。畫堂送舊攜尊。可惜輕別。今宵夢魂。

千里鞦韆。見狂跡痕,落盡松花,猶立瓊花樽。人生南北多歧路,君向西南我向北。

這是一首送別詞,顧亭侯即顧炎武,此詞作於金人敗亡之後,抒發了家國破敗之痛和眷念故國的深情。

“人生南北多歧路”一句,隱含著往昔消逝、風流雲散、傷感悲涼的內容,意思是說人生既如此,那么在消逝中結束殘生,又有何益可言?只是不必枉加悲傷罷了。它緊承上句“今宵夢魂”等意而來,“夢魂”在詞中不僅意味著一種強烈的願望作痛,同時也意味著一些飄忽不定的理想在心頭的存在。在新的“歧路”上繼續探索和追求吧!在多歧的人生道路上徘徊、猶豫和抉擇。這首詞正是以這樣一意三層脈承的筆法,把往昔、現實、未來緊密地融合在一起,從今宵寫到“來歲”,又從“來歲”寫到人生路上的“歧路”,概括了古今、概括了人世、也概括了詞人的身世。

這首詞寫得沉鬱蒼涼,風格拗峭,深得當時人們的讚賞。據《中州樂府》記載:“吳彥高《春草宮詞》‘一生長恨奈何天’,時人競相傳誦之”。這裡的“時人”,指北宋末年的士大夫們,他們對於宋王朝的覆亡,懷著身世浮沉之感,因而對於亡國遺民的悲歌都給予極高的讚譽,可見這首詞在當時引起的強烈反響。

而更重要的,則是這首詞中浸透的那種故國之思、家國之恨的深刻內容本身所引起的廣泛的同情和共鳴。這一首送顧亭侯的詞就是這一方面的典型代表作品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