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生實難死如之何

“人生實難 死如之何”出自魏晉·王羲之的《如意傳》。

原句的意思是:人生世上非常艱難,而死又是如此突然。

《如意傳》是唐代王羲古創作的關於唐太宗李世民的宮闈情態的傳記小說,原載於《太平廣記》卷一〇一。小說主要描述了宮女如意與皇帝李世民之間一段曲折的愛情故事。小說以如意為主角,通過她與皇帝李世民之間一段曲折的愛情故事,展現了宮廷生活的複雜性和殘酷性。小說中的人物形象鮮明,情節跌宕起伏,語言生動有趣,具有較高的文學價值。

王羲之書法既表現以老莊哲學為基礎的簡淡玄遠,又表現以儒家的中庸之道為基礎的沖和。反映在藝術人格上既體現為沖和雅澹、平和蕭散的“天放”人格,又體現為外動內靜、外攙內融、外圓內剛大定的“自在”人格。他在楷書、行書、草書、隸書、章草等五種書體中,以行書、草書最為擅長,富於變化而氣韻生動,在書法史上獨樹一幟。

人生實難死如之何這句話表達了人生的艱難和死亡的無奈,提醒我們要珍惜生命,珍惜當下,活好每一天。同時,也提醒我們不要過於悲觀,要積極面對人生中的困難和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