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生得意須盡歡李盡歡

《將進酒·君莫舞》是唐朝李白的詩作。

全文如下:

君莫舞,君不見,玉環領貂裘,幾來白下門。

千金散盡還復來,持長白,杯中酒,杯中酒,既消萬古愁。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當一飲三百杯。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莫閉 管,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側耳聽。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汝暢飲三百塈。

譯文如下:

朋友啊,你不要得意忘形,

你可知唐玄宗堂上歡宴時,楊玉環身著的貂皮大衣如今何在?她多情的幾度回首啊。千金衣物送去塞外那可是容易拋棄之物,無價值了嗎?這幾杯宴中美酒快讓千古之愁全部消散吧!

人生得意之時既需縱情歡樂,莫讓金杯空對皎潔的明月。只要才高八斗天下聞名自然會重用,縱情歡樂盡情喝酒還怕錢無處來?我們烹羊宰牛姑且作樂,(今天)應該痛飲三百杯呀。岑夫子啊!丹丘生啊!快喝酒啊不要停!為你我端起酒杯頻頻向君敬酒。即使賜駿馬和貴重的衣裘。喝醉之後忘卻榮辱寵辱皆是虛名。(呼兒將出換美酒)且共歡飲!

此詩為李白長安放還以後所作,對自酌、勸友、惜時的深情抒發。全詩感情豪邁奔放,極盡詩興之淋漓酣暢。詩人借題發揮,借酒澆愁,抒發自己的憤激情緒。此詩表現了詩人對懷才不遇和政治遭遇摧殘的悲憤之情和狂放飲酒的態度以及表現出對未來的希望之情。此詩頗具李白特色。無論是在立意、章法結構上還是在抒情方法上,此詩都表現了李白的特有風貌。“天生我材必有用”、“與君歌一曲”這些句式別致、引人深思和共鳴的名句仍是膾炙人口的。

這首詩令人感受到詩人懷才不遇和政治遭遇的悲憤與狂放情緒交織的激情和深沉底蘊;體現出作者對人生命運和現實生活的感慨。“君莫舞”這句既是警醒之言也含有反語、雙關語之妙用。同時它還飽含著勸戒之意對那些醉生夢死、貪戀酒色之徒也是當頭一棒;警示人們應珍惜生命和美好的時光;切勿浪費了寶貴的光陰而虛度此生;否則悔之晚矣!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這是詩人對人生的深切感悟與真知灼見;它對於我們來說也是受益無窮的箴言警句!

所以,“人生得意須盡歡”是李白的《將進酒·君莫舞》中的一句名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