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生得意須縱歡李盡歡

《人生得意須盡歡》是唐朝李白的詩作。

全文如下:

金陵子弟來相送,欲行不行各盡觴。

請君試問東流水,別意與之誰短長。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願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此詩表達了作者對酒當歌、及時行樂的曠達之情,也表達了詩人一懷愁緒、無限感傷的人生態度。詩人將人生短促、世事無常的悲慨融入熱烈自信的情懷之中,消愁借酒、醉里尋歡,表現了詩人對富貴、聖賢的藐視,也體現了詩人豪放自信的精神世界。

此詩表達了作者懷才不遇,又渴望用世的急切心情。作者正值“抱用世之才而不遇合”之際,於是滿腔不合事宜發以詩的形式表現出來,這在他是不肯輕易流露的。詩人借樂府舊題寫時事與身世之感,令人尋思,耐人涵泳。全詩感情奔放,深刻地表達了詩人對人生短暫這一不可迴避的現實的感受。詩篇雖極寫人生悲苦,卻也表現了詩人的自信與曠達。

此詩風格豪放,感情奔放,語言流暢,具有很強的感染力。詩人藉助於飲酒、寫景、抒情、議論等諸多手法,抒發了自己懷才不遇的苦悶和狂放的情感。這種情感表現得淋漓盡致,讓人感受到了詩人內心的狂放和豁達。同時,這首詩也表達了詩人對人生的深刻思考和感悟,具有很強的哲理性和啟示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