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生若只如初

“人生若只如初見”出自清代著名詞人納蘭性德的《木蘭詞·擬古決絕詞柬友》。意思是說“與意中人相處,如果後來產生了感情的波動,會更加珍貴”。這句話的大意是人生最令人遺憾的莫過於,一見如故,卻發現初見時的人初識時的情都是個謊言。人生若只如初見,那么生活就少了些許波瀾,多了些平淡的美好。

初見,是一種美好的緣分。人們每天都在相遇,可是又有多少人曾經初見時的美好。當有些人再見,也許已沒有了當初的感覺,那份美好也早已不復存在。人生若只如初見,是對過去的一種回憶,對過去的一種懷念。

人生若只如初見,是一種淡淡的憂傷。初見時那份心動,那份歡愉,只是因為當時初見。而當時間慢慢流逝,一切都會發生改變,包括當初的那份心動和歡愉。人生若只如初見,是對過去的一種懷念。

總的來說,“人生若只如初見”這句話是對人與人之間最初相識時的美好回憶的表達。初相識的時候,一切都是美好的、純真的、真誠的,所以有了“人生若只如初見”這句話的誕生。不論處於何種環境下,都請保持一顆善良的心對待他人。即便過去經歷了很多不如意的事情,但還是要熱愛生活、相信人性。畢竟,“人生若只如初見”,這也是生活給予我們的一種安慰和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