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造大理石是 什麼

人工 製造的建 築材料

人造大理石是一 種人工 製造的建 築材料,它具有 與天然大理石相似的物理特性。它主要由以下成分 組成:

碎石:可能 來自天然大理石或花 崗岩。

水泥:作 為粘 結 劑, 用於 將其他成分 結合在一起。

石膏: 用於增 強材料的硬度和耐用性。

不 飽和聚酯 樹脂:作 為黏 劑, 用於提高材料的 強度和耐久性。

人造大理石的 製造 過程 包括配料、 攪拌、成型、加 壓蒸 養、磨光和 拋光等步 驟。根 據不同的生 產工 藝,人造大理石可以分 為以下 幾 種 類型:

水泥型:以水泥 為粘 結 劑,砂 為 細骨料,碎大理石、花 崗石等 為粗骨料 製成,俗 稱水磨石。

聚酯型:以不 飽和聚酯 為粘 結 劑, 與石英砂、大理石粉等混合 製成,是我 國常用的生 產方法。

複合型: 結合 無 機材料和有 機高分子材料,底 層用 無 機材料,面 層用聚酯和大理石粉 製作。

燒 結型: 將 長石、石英、 輝石等混合,通 過高 溫 燒 結而成。

人造大理石的特 點 包括:

重量 輕、 強度高、厚度薄。

耐腐 蝕性好、抗污染。

良好的可加工性,能 製成弧形、曲面等形 狀。

施工方便。

物理、化 學性能良好,花 紋容易 設 計且重 現性好。

儘管人造大理石具有多 種 優 點,但它也有其局限性,如水泥型人造大理石的抗腐 蝕性能 較差,容易出 現微裂 紋,主要 適 用於作板材。聚酯型人造大理石 雖然性能 優越,但 價格相 對 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