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類語言的特徵

人 類 語言具有多 種 獨特 特徵,主要 包括:

指向性。 語言能 夠指向具 體的事物和概念。

描述性。 語言可以用 來描述和表 達思想。

邏 輯性。 語言是一 種 結 構化和 規 則化的指令系 統,其表 達方式遵循特定的 邏 輯 規 則。

交 際性。 語言是人 類交 際的主要工具, 用於建立和 維持社 會 關係。

傳播性。 語言的 學 習和 傳播 過程是文化 傳承的 關 鍵部分。

傳承性。 語言能 夠在不同 時 間和空 間中 傳播,使得不同 個 體或文化 間的信息交流成 為可能。

民族性。 語言的使用受到文化、地域等因素的影 響,展 現出 獨特的民族特色。

時空位移性。 語言能 夠描述 過去、 現在和未 來的事件,以及 遙 遠空 間的事物。

命 題性。 語言能 夠表 達具 體的、抽象的甚至 虛 構的概念。

內在性。 語言的使用不依 賴 於外部信 號或 參照物。

能 產性和分 離性。 語言的使用具有 無限的 創造性和 靈活性,能 夠 產生新的 詞彙和概念。

經 濟性。人 類 語言的 發音 經 濟,能 夠以 較小的 體能消耗 傳 遞信息。

能 動性和 創造性。人 類 語言的使用 過程中不 斷 創造新 詞彙和概念,能 夠 將 聲音 語言 轉 換成文字或其他符 號。

清晰性秩序性。人 類 語言 內部各 單位界限分明, 結 構清晰,按照一定的秩序 組 織 語言材料。

可 傳授性。人 類 語言可以被 學 習和 傳授, 幾乎所有人都能 學 會一 種或多 種 語言。